close
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
By John Boyne
IMG_6581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簡介

《穿條紋衣的男孩》是一本在全世界各地入圍,得奬無數,並且口碑載道,備受讚譽的一本書。通常對於這樣的書,我們都會有很多話想說,都會迫不及待的想要向你介紹劇情,但是這一次,我們決定不那麼做,因為我們認為那將會毀掉你的閱讀樂趣。我們希望,你能夠在完全不知道故事的情況下,自己和書中的男孩布魯諾一起展開這場未知的探險。

當你翻開這本書後,你將隨著九歲的布魯諾踏上一段旅程,並且還會跟他一起來到一面圍籬前,認識另一個男孩。無論過去,現在,還是未來,像這樣的圍籬在全世界都有,但我們衷心希望你永遠也不會碰上這樣的圍籬...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初忘了是怎樣知道這本書的,不過,有了上次踩到地雷的經驗後,我現在也不太敢在網路上亂亂看了。到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,沒幾天,就讓我等到了,真是個lucky!

看到本書的簡介,我真的是抱著什麼也不知的心情去看這本書的,我也建議你這樣做...所以,若你還沒看這本書,就先建議你不要往下再看了。Stop here!

It's really a good book! And maybe getting an English version to read is not a bad idea. It should be easy reading... but a lot to ponder...

BTW,看完後,問老公知道這本書在講什麼嗎?沒想到,老公居然說得出來...原來,老公出差時,飛機上就有放映這部電影啊...不過,老公只有看簡介而已...或許,找個機會,借這部片子來看看吧...

More to read below if you already read this book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當初看這本書是,真的沒想那麼多,所以,一開始的時候,還不太能進入狀況,直到布魯諾他們全家搬到「奧特-喂」之後,我才猛然發現,啊...原來,那穿條紋衣的男孩,指的,該是集中營的猶太人...

一旦知道這是講集中營,《美麗人生
La Vita è bella》這部電影,就不知不覺的浮上我的心頭,接著,眼眶也就不知不覺的泛紅...

讀到裡面一句,布魯諾問他爸爸,在外面的那些人是誰啊?而他爸爸的回答:「那些人...唔,他們根本就不是人,布魯諾。」我的心頭一驚,一緊,好痛!我不懂,真的不懂,為什麼,為什麼一樣是人,可有人自以為自己較高等,就可以這樣不把其他人的生命看在眼裡,treat them as ants? 我真的不懂,為什麼,有人生下來,什麼壞事錯事都沒做,只因為他是猶太人,就要遭受這種可憐的對待?

那有一天,在台灣吵的沸沸洋洋的種族議題(台灣人VS外省人),也會演變成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國人和猶太人嗎?(在這邊,我要修正一下自己的說法,在那時,也不是所有的德國人都認同納粹的做法的,只是,他們可能也無能為力,有些,像《辛德勒名單》裡的德國人辛德勒,就想盡辦法,來救他能夠救的猶太人...可是...畢竟,能救的,也只是少數而已...But at least, he tried...)

書中提到,有次因為布魯諾長了頭蝨,因此,只好把頭髮全理光,而他望著鏡中的自己,發現,自己和舒穆爾有多相像...;另一段是,布魯諾在最後一次冒險,穿上了條紋衣,他說:「奶奶每次都會有合適的戲服給我穿。穿對了衣服就會覺得自己是那個你假扮的人,她每次都會這麼說。」可不是嗎?人和人之間,有什麼大差別呢?怎會因為你身上流著不同的血,就活該有不同的命?

最後的結局,沒有讓我流下眼淚,或許,對
舒穆爾而言,是一種解脫;對布魯諾來說,他不會發現這個世界有這麼醜陋的一面,也不會發現,在他心中值得尊敬的父親,卻是如此的邪惡...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白質老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