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he Martian by Andy Weir

印象中,好像沒有看一本書,看到一半就急著想偷翻到最後看結局。

雖然很想,但我還是忍住了。只是,後面真的看得心驚膽跳,想說,幹嘛讓自己這麼緊張⋯⋯

因為是在火星,是在有限的資源下求生,數學,物理,化學,天文等知識便會一直出現在故事中。我是看到數學,就想跟著解題一下的人;看到物理化學等不懂的,就會去google一下,讓我看這本書的樂趣增加不少。其實,我看到好多描述,還曾想把它畫下來,畢竟,圖解會容易了解的多(就像我看地獄時做的地獄導覧,只不過,地獄導覧是照片,馬克做的一些實驗,我就得用畫的了)。但是,想想,還是算了。不過,你若是對這些都沒興趣,沒關係,就把馬克的敍述看過即可。就好像,你是公司大老板,管它報表計算過程是什麼,拿得出賺錢的財報就好了! ^^


和Tom Hanks主演的浩劫重生(cast away)一樣,馬克也是一個人被遺留在一個荒蕪之地(整個星球只有他一人--除非有外星人),他要想䀆辦法活下去,還要等人來救他。

和Chuck不同的是,馬克是個極有幽默感的人,即使他在那樣的惡劣的環境下,還是冷靜的分析,測試,行動!而且,保有幽默感,讓人覺得充滿了希望!

 

讓我拍案叫絕的一段:

「那會是什麼感覺?」他心想。「一個人獨自被困在上頭,一定以為他只能靠自己,我們全都放棄他了。不知道這會對一個人的心理狀態造成什麼影響?」

他轉身面向芬卡說:「我真想知道他現在在想什麼。」

接著,旁邊就是馬克的日誌

太空日誌・火星日第61天

為什麼海王子可以控制鯨魚?牠們是哺乳類動物耶!根本就不合理嘛!

 

在閱讀時,也讓我有看Contact(接觸未來)同樣的心情。究竟,你要讓你所愛的人冒險去完成他的夢想,去完成他的使命?抑或是,寧願他平平安安的陪在你身旁就好呢?Really a tough call...

 

這本書真的很精彩,我會跟著裡頭的情節,一起歡呼,一起眼眶泛紅,一起緊張⋯⋯

 

還有,一個人作事好?還是一群人七嘴八舌給你意見好?但是,不容懷疑的是,凡事要成功,還是需要有其他人的幫助才行啦!

火星任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蛋白質老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